首页 >> 工程简介

“雏鹰计划”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简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圆同心”办学理念,结合当前新媒体行业的发展需求,着力培养“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新媒体人才。现开展四川文理学院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

一、培养对象

四川文理学员新媒体联盟成员

二、培养目标

本工程旨在系统培养学生新媒体内容生产和技术应用等能力,通过专业化的学习和技能训练,形成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应用型、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让学生充分掌握新闻采编、视频剪辑、新媒体运营等知识和技能,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满足新闻宣传岗位相关工作要求的人才。

三、培养计划

(一)线上学习

新媒体自身的优势使得学习更加自主化、自由化。开展线上学习课程,可以让新媒体联盟学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高效学习路径,提升学习效率。

1.理论学习

为提升新媒体联盟学员“三微一端”的专业化运营能力,培养工程提供相关新媒体平台运营在线课程,学生通过学习打卡形式完成线上课程学习,满足学生在任何时间、地点,无限制访问学习,实现全员参与与全面覆盖。

2.技能培训

为提升新媒体联盟学员的实操运用,培养工程提供PS、AI、Pr等软件学习课程,帮助学员掌握新媒体内容设计、制作技能,提升新媒体内容的交互性和可读性,培养新媒体全能型人才。

(二)线下学习

线下学习能加强学员与学员之间、学员与老师之间的良性互动,通过交流、讨论来巩固和升华学习效果。

1.校内教师指导

邀请校内新媒体专业相关老师开展照片处理、视频拍摄与剪辑、内容生产、平台运营等相关课程,使学生具备新媒体领域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基本能力,提高学生上稿率。

2.校外专家讲座

邀请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四川教育发布、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中青在线等媒体的负责人、业务骨干、知名编辑记者等开展专题讲座,分享宣传工作前沿动态和新闻传播成功经验。

3.阶段学习交流

邀请往届优秀学员以讨论、交流形式分享创作经验、学习体会等。以“老带新”的方法开展工作,传授经验,帮助参培学员成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三)实践锻炼

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能更好更快的得出学习反馈效果,并在实际运用中提升新媒体相关技能。实践锻炼对象将根据线上+线下学习的综合表现,择优选取联盟学员参加。

1.学员可参与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运营,参加学校开学典礼、运动会、毕业晚会、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直播。

2.组织学员前往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参观学习,近距离了解新媒体运作流程。赴其他高校学习交流,善于借鉴优势经验,提升新媒体相关能力。

四、工程徽标



最新信息
精彩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