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2第二讲 | 黄国兵:高校新媒体选题与策划
2022年04月27日 15:41   来源:网思部/信服中心   作者:王月瑶   编辑:吴佳恒 

426日,学校在莲湖校区博文楼313教室开展了新媒体人才培养班第二讲,四川省教育融媒体中心黄国兵老师作“高校新媒体选题与策划”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讲述如何运营新媒体平台。

黄国兵认为新媒体人在内容生产选择上要以人为本,以受众为中心,还要有底层逻辑,增强用户参与感、获得感。因此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将内容分发转变为价值创造,塑造用户感兴趣的内容价值;二是将内容分发转变为渠道分发,不同的平台承载着不同的内容,根据平台的属性生产差异化内容;三是宣传工作者转变为生态培育者,他以鸿星尔克“野性消费”为例,阐述了新媒体产品内容应让受众产生共情。同时,新媒体在内容表达上要说人话,传其常情,尤其是对话要公理公信。新媒体产品的内容应有用、共情、好玩、强信任度,并提出新媒体在形式上要可视化、在交互上要加强沟通。

面对如何生产出受众喜爱的新媒体产品这一问题,黄国兵认为,新媒体工作者在进行新媒体产品生产时,一是做到共振,与公众关注点共鸣、与公共利益共振、与⽤户情感需求共振;二是做到独家,见人未见、知⼈未知、思⼈未思;三是做到有力,内容洞见力、形式表现力、技术扩张力、个性表达力、社交传播力;四是做到匹配,新媒体产品内容应与用户适配、话语体系要和⽤户相匹配。


他还强调新媒体产品内容生产中标题的重要性,他认为标题是新媒体文案的灵魂,决定了一篇推文的受众关注度,并提出了关于如何取标题的十二原则。

黄国兵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杨馨月说:“我想像黄老师所说的那样,做好新媒体盛世的一枚螺丝钉,独立清醒,保有勇气,坚强地在这瞬息万变的媒体中盛放自己的灵魂。”王月瑶说:“黄老师为我们讲述如何将时事热点转换为选题,这让我在今后的新媒体选题中有了新的思路!”

本次参训学员近100人。在专题讲座前,黄国兵还和新媒体运营指导老师、新媒体人才培养骨干学生开展座谈会,交流了四川教育发布投稿选稿机制。


最新信息
精彩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