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2第一讲 | 王成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努力做新时代网络强国的践行者
2022年04月20日 16:54   来源:新媒体联盟   作者:杨柳 尹亮   编辑:吴佳恒 

4月19日下午,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第一讲开课。党委书记王成端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努力做新时代网络强国的践行者”专题讲座,从七个方面深刻的为学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

一、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控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重点要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

“我们要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准确把握网上舆情生成演化机理,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得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我们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三、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目标不断前进。”

“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四、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现在,网络空间情况复杂,主流当然是好的,但也有很多杂音噪音,甚至有很多负面言论。这个战场很重要,对青年人影响很大,很多青年都是在网上接受信息的。开展网络斗争、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上主旋律,这项工作大家都要做,但团组织也可以更多发挥一点作用。”

“我们要深刻认识舆论引导的重要性,主动加强引导。现在,互联网等新媒体快速发展,如果我们不主动宣传、正确引导,别人就可能先声夺人,抢占话语权。”

五、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对新媒体,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反馈机制,加強内容监管,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及时清理网络谣言和各类有害信息。要引导新媒体加强行业自律,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容审核把关、监督检查机制,不制作、不发布、不传播非法有害信息。要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守互联网秩序,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有序参与,增强辩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高校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要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鼓励学生利用所知所学,正面发声、理清思辨,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澄清是非、伸张正义,不做沉默的大多数。要加强互联网管理,整治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空间,守护好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

六、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正所谓‘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我们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很多是意识问题,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这几年,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一些同志对网络安全认识还不到位,有的重发展轻安全、重建设轻防护;有的认为关起门来搞更安全,不愿立足开放环境搞安全;有的认为网络安全是中央的事、专业部门的事,同自己无关。这些看法都是不正确的。全党都要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有决心,就是要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有恒心,就是要制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遵循技术规律,分批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有重心,就是要树立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点搞清楚。否则,花了很多钱、投入了很多资源,最后南辕北辙是难以取得成效的。”

所有新媒体人才培养工程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最新信息
精彩组图